反旗山、內門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連署


主旨:反旗山、內門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連署

連署訴求:

壹、 訴求:
馬頭山地區不適於做廢棄物掩埋場之大型開發,請高雄市政府立即退回此一申請案,以確保人民生命及社會環境的安全。

貳、 緣由:
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位於台28線25公里處,介於高雄市旗山區三協里與內門區內南里和田寮區鹿埔里交接處馬頭山邊,離月世界自然風景區7公里、旗山老街4公里、實踐大學2.5公里。預計設置29公頃,如此位於區域的交會點上的掩埋場,確實已經造成了諸多問題,成為旗山、內門居民難以忍受的痛!

經過三個月,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的努力,已從萬人連署,陳情高雄市政府,當面告知、力邀陳菊市長現勘來了解問題,在她尚未做出明智的決定之前,還是要繼續努力,終極馬頭山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開發。

參、 我們堅持理由如下:
一、 制止『開發尚未進入許可階段,業者為所欲為,製造當地不安』
1. 黑箱作業:5月8日召開說明會,業者並未於10日前通知旗山知曉。
2. 違反個資法:居民陳情,卻遭業者知悉,造成人民恐慌。
3. 暴力威脅:針對反對者,業者以跟蹤、拜訪、問候、要求等暴力威脅。
4. 控制對價關係:業者發放金錢給人民,控制對價關係要求達到目的。
5. 福利誘惑:業者帶人參觀以福利誘惑居民,製造假象。

二、 制止『環境生態受到破壞,人民於恐懼與危機生活』
1. 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掩埋場離旗山斷層線不到3公里,已是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危機四伏。
2. 全區位於泥灰岩包覆:為一易崩塌、易侵蝕、易掏空、易滑落的特性,且設置總量為524萬立方公尺的大型凹谷結構,等同要承擔3500棟30坪的五層樓威力。
3. 台南高雄三條水源將受污染:場址設於二仁溪上游的河床上,又離旗山(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溪支流不到1公里,而阿公店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越域引水管線,就在場址的下方,因地震或極端氣候影響更是危險。
4. 製造PM2.5空氣汙染交通大怪獸:每日2000噸廢棄物進出掩埋,場塵土飛揚,又成為行動污染源及交通大怪獸,在上下起伏、彎曲很大的台28號線道,每1到2分鐘就有一輛大卡車經過,必定製造更多的PM2.5 空氣汙染!
5. 經濟受到連累:連累未來動物園招商與營運,實踐大學將遷校,旗山、內門地區房地產將滑落。

三、 制止豐富的歷史和人文的自然景觀與保育棲地受到破壞:
1. 保育類的動物穿山甲、山羌、白鼻心、石蟹獴及梅花鹿、水鹿棲息的自然場域便會消失。
2. 農委會訂定S21臺灣南部地景保育景點將受到破壞:高雄銀錠山砂岩體構成的特殊造型景觀─砂岩、外來岩塊、板塊活動,高雄市田寮區地方級馬頭山易崩塌地形保護區,臺灣南部地景保育景點。
3. 歷史和人文景觀將被破壞:中興王朱一貴誓師反清復明攻破府城的所在與路徑以及道光年間許\成之亂發生戰爭所在,十八世紀時,古內門已有羅漢內門八景,龍頭的『銀屏獻瑞』便是馬頭山。
4. 歷史多元文化場域將被破壞:先民從府城遷徙至內門的交通要道以及原住民遷徙和膜拜的聖山,是台灣多元文化的先驅。

肆、 力邀民間團體合作,制止馬頭山地區開發廢棄物掩埋場:
我們持續力求更多的證據,將和之前提出的觀點結合,告知各民間團體-『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的開發,攸關環境、生態、文化、生活、健康的安危』,並邀大家一同來連署,再一次地告知政府與社會大眾:『馬頭山地區不適於做廢棄物掩埋場大型的開發,請高雄市政府立即退回此一申請案,以確保人民生命及社會環境的安全。

發起單位: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