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資訊


會議名稱:20230213 第19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建言7-2 第二次溝通會議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日期時間:2023/02/13 00:00

地點:經濟部水利署台中第一會議室

參與人員:王豫煌

背景說明:2022第19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建言7-2  「優化溪流生態功能,水利署應成立流域治理協調平台」辦理情形說明與討論。

會議記錄公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14TD2NWJwM19fnfaT1fV6COouvFmAaAP/view?usp=share_link

本會意見摘要:

  • 在地諮詢小組平台並未掌握現況,變成工程審議的機制,所以生態檢核執行仍有很多問題,整體性的大問題無法在這個機制內回饋意見。
  • 公部門資訊無法完全掌握,應訂定生態檢核吃訊公開的作業規範,包含統一資料型態格式,才能整合各部門資訊。
  • 平台會議最重要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機關遇到案例也不要迴避,要思考如何解決。
  • 生態檢核有其專業,不應綁在土木或水利工程裡,要擺脫工程思維。

會議名稱:20230209辦理彰化山寮排水第三期改善及橋樑改建工程併辦土石標售諮詢會議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

日期時間:2023/02/09 00:00

地點:彰化縣政府水情中心

參與人員:劉烘昌、王豫煌、趙克堅

背景說明:「彰化市山寮排水改善工程」採垂直水泥護岸,嚴重影響當地溝渠的豐富生態,其中還包含台灣特有種「台灣南海溪蟹」。2021年緊急裁示暫停施工,但縣府圍起來的蟹洞核心區幾乎已被挖土機通行輾壓殆盡,已施工的地方已見不到原本欣欣向榮的動植物。

會議記錄公文: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ZxOn0GWJ1uDlOcBgXANSCr1xZO__IpD/view?usp=share_link

本會意見摘要

劉烘昌老師:目前保留土堤形式,配合植栽能符合南海溪蟹棲息環境,但碎石級配道路有降低棲地範圍疑慮。

王豫煌老師:防汛道路開闢是否有必要?積水應以科學方式確認並做土地利用調適。盡量保留現狀並以降低地勢的自然方式排水,保留未施作區段的自然渠底與植被等以供生物棲息。碎石級配道路建議評估必要性,如無希望取消。並建議搭配中央政策向民眾說明真正淹水的原因。

趙克堅老師:生態調查應以全物種為主,左岸不要寫成道路,可為邊坡緩衝保護帶。級配道路形式、新方案如何解決淹水問題等,應向地方說明原因。建議可搭配在地滯洪及農災農損補助。

 

會議名稱:20230208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高灘地培厚疑義處說明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

日期時間:2023/02/08 00:00

地點:台中市霧峰區峰堤路191號三樓水情中心

參與人員:張豐年

為能釐清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高灘地培厚出現之爭議,張豐年醫師代表本會出席諮詢會議,會議中提出意見如下

1.    質疑中水局以挖土方營造砂石車便道、並培厚灘地以避免遭沖擊之說詞:

  • 培厚區2(北投新圳直下左岸):在該區填土不免將行水區更往北推,讓右岸山坡地之塌陷更為嚴重,但何以僅聚焦於培厚區1,都未提及此區?
  •  環說書針對該挖土方:有無規劃防汛道路及培厚?日後環差時有無經三河局審查通過?一旦整湖區完工,是否會加以移除?若會,將移除至何處?
  • 培厚是在保護車道、堤防之說詞難以被接受,理由:(1)該作法僅為短暫之治標,只要一遇豪大雨,問題照來不誤,難以治本。(2)佈設範圍實太長、太寬,遠超乎一般之作法。(3)很明顯是原本湖區之挖土方遭低估,如今不得不趁機便宜行事地加以擺佈。
  • 若草屯垃圾掩埋場、舊焚化廠能儘早報廢移除,且垃圾廢棄物亦無需暫置此轉運,則騰出之空間是有助於解決土方堆置之問題,唯卻事與願違,顯示當初之估算與規劃設計皆不夠周全。
  • 如今砂石車便道、培厚之作法不免更進一步束縮原已遭嚴重束縮之該河段通洪斷面(主肇因於:如今之整人工湖區、國道六號所經、垃圾掩埋場、焚化場廠皆是烏溪可擺盪自動調適土砂之舊河道,如今卻消失不見;阿罩霧圳長年來之上淤下淘讓問題更趨嚴重),日後水患之風險不免更為提高。

2.    如何善後?

  • 針對培厚區1之○1:認同回收、恢復原狀之規劃。
  • 針對培厚區1之○2:建議:中水局與三河局進一步深究,系統性地縮減其北側之灘地並調整其沖擊流向;連帶適度縮小該培厚區之長度及寬度。
  • 針對培厚區2:建議同設法回收並恢復原狀。
  • 針對該些被回收之土方,建議:務需事先規劃好擺置地點,儘量不要放在該段河道內;若還是需要用上,則需事先好好全面評估。
  • 針對E、F區:若能放棄開發,改把回收土方堆置於該區,營造成丘地;針對垃圾掩埋場、轉運地點,甚舊焚化廠:儘速加以廢除、移除,改堆置土方。若能做到上述,就不致危及該河段、甚其上下游。

3.    如何進一步善後,回復該河段土砂輸移之均衡?

  • 建議:設法與農田水利單位協商,將阿罩霧圳改為開放式斜堰,從右岸灘地徬河取水,考量在於:(1)阿罩霧圳造成嚴重之上淤下淘。就上游而言,因沖擊水位提升,且越高之山坡地更易風化、鬆軟,穩固性遠低於底下之岩盤,致北岸山壁遭沖擊、崩塌更加嚴重。就下游而言:兩岸農地、河防設施遭淘空越趨嚴重。(2)若要能根本解決,唯有從阿罩霧圳下手。

4.    有關不利於石虎之問題,仍未能深究、面對:

  • 過於寬廣之培厚區不僅缺乏草木且地勢相對單調,石虎或許還有可能通過,但不可能在該處棲息繁殖。
  • 謂會在該地營造有利於石虎棲息之環境,但卻未見有實際行動。
  • 由於培厚區1之東西長度遠大於南北寬度,對石虎移動之不利影響東西向應遠大於南北向。

5.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開發出現之爭議,打從環評之地方說明會開始就層出不窮,日後有必要引以為鑑:

  • 優質農地硬被徵收,雖絕大部分農民跳出反對,但最後僅能無奈地接受。
  • 考量烏溪上游並無大型水庫、豐枯季節之水量相對穩定,且濁度通常不高,因而有專業一再匿函強調「以10公頃之面積施作即已足夠運轉,何需用地高達兩百多公頃?」,此非無理,是有必要回頭加以探討!
  • 廢棄物掩埋場迄未能真正移除,且仍持續扮演中間周轉功能。而舊垃圾焚化廠不僅未能拆除,且還擺滿各種垃圾雜物,難不怕污染地下水、甚殃及湖區之水?此與當初之環評承諾仍有ㄧ大段差距,何不儘速加以落實?
  • 開挖過程出現有毒之石棉廢棄物,有無真正解決?周遭是否還有?
  • 有關取水設施,民間建議:以既有之北投新圳(開放式斜堰)取代橫截河道之新取水堰,考量在於:(1)新堰同不免出現上淤下淘、豪大雨時閘門被漂流木或垃圾雜物卡住、難以穩定供水,但還是不被採納。如今取水堰完工沒多久,上游又同淤滿,下游左側護岸被沖擊出現皸裂、塌陷,問題照來不誤。(2)北投新圳固然不錯,但其保護措施還是有必要更為精進。
  •  經E、F湖區之隘寮斷層是一活動斷層,日後潛伏潰決之危機。若當初能依民間之意見而不開鑿,除可避免日後之潰決外,A至D湖區之挖土方亦可擺置其上,不致出現如今硬擺置於烏溪主河道之爭議。

6.    進一步建議—水利專業有必要伺機提醒上級注意:

  • 豐水季若能多供應下游之農地一些水,讓水有機會下滲,甚藉由原自來水廠之抽水設施逆向往下灌,對減低彰雲地區之地層下陷當有更大之助益。
  • 只要是開發就不免多少違逆自然,且日後出現之後遺症與當初違逆之成度成正比、甚加倍,因此最好能適度、不過頭,設法與生態環境取得平衡。
  • 水利署、各河川局目前雖皆熱衷於NBS(nature-based solution),但實際之成效與理想仍有極大之落差,衷心期待日後不管是水資源開發,抑或水患治理、水環境營造都能以此案例為殷鑑。若上級缺乏與自然和諧共存之理念,水利專業是有必要有魄力地加以提醒!除非政府能真正落實資訊空開、民間參與,並擴大視野,願就長遠考量,否則成效總是極其有限。
     

會議名稱:20230131屏東縣PM2.5手動監測站調整研商會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日期時間:2023/01/31 10:00

地點: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環境督察大隊4樓會議室

參與人員:楊國禎教授

會議公文與資料:https://reurl.cc/LXKQeK

環保署會議記錄:https://reurl.cc/qkOQD3

本會意見於會前即email給承辦人,但會中發現本會只是讓環保署在枋山用手動測站偷渡自動測站。當蔡孟裕主席下結論手動測站設在枋山時,楊國禎教授即退席抗議。

本會意見:

  1. 有多少手動測站與自動測站是分開設立的?為什麼不能與潮州的自動測站設在一起?
  2. 為什麼一定要用舊時代的技術資料來當作現在和未來的標準?為什麼無法轉換?
  3. 連6個直轄市都只有2個手動測站,不是直轄市的縣市都只有一個手動測站,為什麼屏東縣既有屏東與恆春(實則墾丁)兩手動測站,又要設第三個?
  4. 結論中依據的人口密度是怎麼算的?A. 如背景說明圖,現在的屏東測站都在高雄市的前金與美濃測站的約25公里的半徑範圍內,那大部分人口都可以被代表,那屏東測站不是比潮州測站更沒有代表性?B. 半徑25公里的代表性與排斥性的思考背景,與空氣動力、污染擴散的關係是什麼?C. 既然枋寮測站預定地25公里半徑範圍內的人口可被屏東站取代,不是與A的問題衝突了嗎?!又為什麼與墾丁的恆春測站重疊的部份不被恆春測站代表?D. 請問人口密集與較大區域空氣品質下a. 行政區涵蓋、b.面積涵蓋的競合關係與百分佔比?
  5. 為什麼結論中,a.最優先考慮的「人口密集」只佔比1/5?! 而b.第四優先與人口密度相關的「反映較大區域空氣品質分佈狀況」佔比2/5,在本例中又呈現對立?!而c. 要呈現數值的第三優先「人員暴露之平均污染濃度」被取消?!d. 手動測站的設立與自動測的臭氧O3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結論中有臭氧(O3)加進來評比?!
  6. 枋寮、枋山行動站的短暫資料與滑動轉換,對照要以手動站而廢棄自動站的這個設站思考,這坑不免挖的太大了!大到可以埋的連屍骨都偵查不到!
  7. 對於第一次會議,我的意見應該有列入會議記錄,現在的意見歸納不僅沒有列入,現在的分析竟然得到與上次相反的結果,僅憑幾次的案例,拋棄了統計的歸納整理,推翻了氣候長期觀測的落山風範圍與總體狀況,這是在做什麼?!
  8. 由行動站測得的PM2.5污染數值,分成第一季、6-8月、第四季,又不是一般的分成3個月的四季,凸顯6-8月的枋山在評比的四站最高,但卻是全年污染最低的三個月;枋山測站的數值卻是自動測得,不是數值較低的手動;手動測站不是只用在年平均值嗎?!這樣的分析是在混淆視聽嗎?!
  9. 相似性係數的比較是做什麼用的?這次設站的思考用相似性係數來評估合適嗎?!

 

會議名稱:20220525台南港口溪流域生態檢核座談會會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日期時間:2022/05/25 10:30

地點: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

參與人員:劉烘昌博士

會議紀錄

1110622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檢送111年6月6日召開大安溪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規劃藍綠網絡保育第一場小平台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vsFdXiSrmcmAkBY0TsuSgTdFS4O5W_/view?usp=sharing


111062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檢送本分局1115月25日辦理港口溪流域生態檢核座談會會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EwGcmRNolx40FsNZ4HQSx0K-KthtnRm/view?usp=sharing

公函
1110621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妥善監督三義鄉魚藤坪客家聚落步道串聯工程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d3sIVNNto-T8GPE7Sscd8Y3Jn9ZhWoh/view?usp=sharing

 

會議名稱:20220622中苗坑溝治理工程生態友善共學平台會議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日期時間:2022/06/22 10:00

地點:苗栗頭屋鄉

參與人員:王豫煌 理事、楊國禎教授

公函

110610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111年6月22日舉辦中苗坑溝治理工程生態友善共學平台會議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tfLKmTI2fc9OtdD88c9S7gGxnVCOuF6/view?usp=sharing

 

1110614彰化縣政府開會通知單彰化山寮排水改善及強樑改建工程併辦土石標售工區上游段台灣南海溪蟹諮詢會議 (今天下午兩點在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 水利資源處水情中心開會)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7gRrJ-hngRrYd5ORDx0SZGRfx9qflw4/view?usp=sharing

 

會議紀錄

1110614彰化縣政府111年5月23日辦理彰化山寮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併辦土石標售工區上游段台灣南海溪蟹熱區諮詢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sNaXMI3q5xQZpHuFBAVgHtXN-xS2d4T/view?usp=sharing

 

會議名稱:20220418埔里鎮枇杷城排水水質改善計畫 (第三、四、五期)工作計畫-第三河川局

主辦單位:第三河川局

日期時間:2022/04/18 09:00

地點:南投縣埔里鎮公所

參與人員:張豐年顧問

埔里鎮枇杷城排水水質改善計畫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AsAHK_so2JsCZDgkzYfgOoqfNHUQzX4/view?usp=sharing

 

張豐年顧問製作PPT與提出解決方案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5hx9ZD5B9Ld1_-gXDH1DcNCkyoG_uZE/view?usp=sharing

 

會議名稱:20220523彰化縣山寮排水生態第三期改善工程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水資處

日期時間:2022/06/23 10:30

地點:彰化縣政府水資處中心

參與人員:臺灣生態學會楊國禎教授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517169120/posts/5271657499561437/?d=n
正向發展
生態檢核、公民參與與資訊公開

會議直播
https://fb.watch/daUW5cn2zi/

轉自施月英
https://www.facebook.com/1773505453/posts/10209977497352040/?d=n
感謝彰化縣政府水資處的重視,處長全程主持,願意討論山寮排水生態保全的後續

 

會議名稱:20220414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示範區後龍溪暨苗南淺山丘陵保育軸帶後龍溪流域地圖推動平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日期時間:2022/04/14 10:00

地點:後龍溪

參與人員:王豫煌 理事

說明會勘紀錄

1110503台中市新建工程處檢送本處1110421溫寮溪旁聯絡道路新闢工程主體工程施工前生態作業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t9prZXYXPveqA70bHxpodk7qUEH4OLf/view?usp=sharing

1110504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檢送本處111年4月14日召開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示範區後龍溪暨苗南淺山丘陵保育軸帶後龍溪流域地圖推動平台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wO89HhiPrm-Zy1n-vly2eELdd-KuLdt/view?usp=sharing

1110510彰化縣政府1110421彰化縣政府辦理貓羅坑排水新設分洪渠道應急工程第一期生態檢核說明會會議紀錄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AjWUf98L_sHGcoAgOlpOfgkku3fyZ4x/view?usp=sharing

 

會議名稱:20220419「我國露營區合法家數不到一成,且涉有污染水庫集水區或保護區水源」諮詢會議

主辦單位:

日期時間:2022/04/19 14:30

地點:監察院

參與人員:王豫煌 理事

 

110324監察院本院為調查我國露營區合法家數不到一成且疑涉有汙染水庫集水區或保護區水源等情案需要訂於111年4月19日下午2時30分在本院4樓第2會議室舉辦諮詢會議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1oe3qk3YkItJI7yzkf5--PwMYE2RNmg/view?usp=sharing

今天下午02:30代表學會參加監察院調查「我國露營區合法家數不到一成,且涉有污染水庫集水區或保護區水源」諮詢會議,相關意見如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