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水獺,保障金門的未來 連署活動


保育水獺,保障金門的未來 連署活動

 

 

前往連署請點我】 

連署訴求:


§呼籲金門縣政府重視我們的訴求

一、研究指出單隻水獺活動遍及全金門島,請以全島環境為保育水獺之考量,並請終止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契約,並停止其他BOT案之招標。

二、 以金門原有特色:戰地、閩南聚落、僑鄉文化、豐富動植物與優美風光為發展基礎,積極保存活化,效法國外運用現有生態、文化資產為資源之生態旅遊模式,發展金門在地觀光事業。

三、高房價、地價雖會促進房市交易,相對也會逐漸縮水獺的棲地與金門的自然環境,金門鄉親亦難以自購住宅,居高不下的房地產買賣終將走向泡沫化,高房價長遠來看對金門皆是弊大於利,懇請金門縣政府實施平抑地價政策,恢復島嶼鄉間居住正義,朝生態旅遊示範縣市發展

 

§水獺與金門

歐亞水獺(Lutra lutra)普遍分佈於歐亞大陸,為水陸兩棲性哺乳動物,以魚蝦、水棲昆蟲等水生動物為主食,擅長游泳也能於陸上行動。因此水獺的棲地需要大面積,相互連結、低污染且食物豐富、週邊有植被及天然地形遮蔽及低度干擾的海岸、溪流、湖泊、沼澤。由於這類型的環境往往因開發而遭破壞消失,或因農、工業污染,因此歐亞水獺在歐亞地區不論數量或分布地區都快速下降。

依據「臺灣脊椎動物誌」的紀錄,台灣歐亞水獺原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山區溪流,且於三峽、台中、花蓮、新竹、高雄各地均有發現的報告,但從現在往過去推算的20年期間,台灣本島已無野外調查的紀錄。

世界的水獺現存有13種,幾乎都面臨絕種的命運。以日本的河童原型「日本水獺」為例,最後一次目擊紀錄是1979年,至今未在日本野外水域見過水獺的身影。

歐亞水獺的族群是如此稀少,加上牠對環境品質要求甚高,以及位在食物鏈的頂層,為重要性環境指標生物之一。